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中心简介

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杨世昌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2023-10-25 09:43   审核人: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心理育人工作质量,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根据《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豫教工委办〔2023〕50号)的文件精神,应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邀请,河南省精神卫生中心医学博士杨世昌教授莅临我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活动。

2023年10月24日下午点,杨世昌教授在A01-119报告厅开展题为以飨心理成长中‘冬天里的春天’”讲座。讲座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郭晓薇副教授主持,中心专职咨询师、学院辅导员、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员共同聆听了讲座。

杨世昌教授围绕成长的轨迹”、“心理与应激”、“应激与成长“调适与共勉”四个部分展开讲座对比传统与现代人生成长历程的异同,结合人在成长过程中生物学与社会文化因素的相互作用,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人在发展过程中完成从幼稚走向成熟、从自然个体趋向社会个体的转化,通过生动有趣的日常现象引出个体成长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心理问题,重点讲述处于人生重要转折期的大学阶段可能会遇到的心理困难,如入学适应、自我定位、人际关系、学习方式、恋爱感情、就业择业压力等。随后,杨教授结合古人先贤智慧引经据典地传授适宜地心理调节方法最后,杨教授以自身成长经历为例,分享不同时期自己的转变以及激励自我的名言,鼓励学生直面挫折,以积极乐观地心态迎接大学生活。

杨教授的讲座促使大学生审视自我成长历程,更新对挫折与成长关系的认知,激发学生学会正性思考,学生反馈收获很大,也深受启发。作为十月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之一,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有助于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意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杨世昌教授简介:

杨世昌,医学博士,二级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河南省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中国康复学会精神卫生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预防医学会精神卫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睡眠研究会睡眠与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心理学教育分会常务委员。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美国中华医学会基金会(CMB)课题2项,全国医药学研究生教学研究课题2项,河南省科技厅课题1项,省级研究生教育教学课题2项,卫生厅课题2项,教育厅课题5项。河南省研究生课程质量提升工程项目-临床思维与人际沟通负责人。国家级“十三五”规划教材《精神疾病案例解析》主编,任国家级“十三五”“十二五”规划教材《心理学基础》(2,3版)副主编;主编《精神疾病案例诊疗思路》(1~3版)、《家庭教养与儿童青少年心理》等著作及卫生部规划教材12部。编制符合我国文化背景的“儿童受虐筛查表,儿童受虐量表及儿童被忽视量表”,发表中儿童青少年心理发展及心理卫生相关系列论文150余篇,其中 SCI,SSCI,CSSCI收录27篇,中华医学会系列中文核心15篇,CSCD收录12篇。

98B57

DD6C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