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首页中心简介新闻速递咨询预约心理百科心理资源心方向相关下载
-更多-
心理档案管理系统
心理咨询网
爱课程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心理探知>>正文
 
心理学流派简述
2020-11-08 19:51   审核人:

1879年以来,整个心理学界出现了过去从未有过的热烈的学术研讨的繁荣局面。在冯特的内容心理学以后,又接二连三相继出现了或反对或继承冯特的理论,或另辟蹊径、独树一帜。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心理学派上百个。这些学派分布广泛,遍布世界各地。

这些学派,有从内在的意识去研究的,有从外在的行为研究;有从意识的表层研究,有从意识的深层研究;有从静态,有从动态;还有从生物学、数理学、几何学、物理学、拓扑学民族学文化学等等其他不同角度去研究的。

所有的学派、包括相互继承的学派,在它们的心理研究对象、范围、性质、内容以及方法上都既有联系,又各不相同。这百余年心理学发展的速度以及研究成果,远远超过人类历史上对心理研究成果的所有总和,对心理现象探索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也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而贯穿心理学百年史的主干线,就是十大学派形成发展的历史。 到新行为主义阶段。这些新行为主义者仍然坚持华生的行为主义立场,对一些比较激进的和极端的做法做了一些必要的修订。这个学派的产生可以看出学派之间开始出现一些融合的趋势。

勒温创造性地借用物理学和数学中的场、向量、拓扑等术语,并以此来说明人类心理现象从其活动的规律,创造了一种独具特色的心理学体系。第一,勒温突破了传统心理学的研究框架,用严格实证、实验的方法来研究人的需要、紧张、冲突、动机等问题,使它们成为实验心理学的合法研究领域。

第二,勒温把他的场论思想应用于研究社会问题,创立了团体动力学,改变了以往实验心理学只研究个体心理而不研究团体心理的局面。他的团体动力学对实验社会心理学的产生和发展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这十大心理学派无论从其对对象、任务、范围、方法以及从其规模和波及的领域来看,对心理研究的客观推动作用都是巨大的。它们都曾经充当过心理研究过程中的主角,代表过一个时期的心理学历史发展的倾向,客观地左右过心理学史的发展。

当代心理学基本理论的主体,也主要是博采十大学派学说之长处,汲取它们的合理的有价值的部分而形成的。如今我们学习的任何一本《普通心理学》教材,其内容实际上都是对十大学派的精华部分进行了荟集的结果,是十大学派学说的主要结晶。其中的主体理论、概念和规则几乎都可以溯源到十大学派,在那里找到出处。

心理学史上的其他学派,也起过一定的作用,但最后被十大学派所包容、吸收、淹没、归化了。有的晦涩难懂,没有得到广泛的传播与共鸣,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对于同一事物,由于经验、视角的不同会有不同的看法和理解。认识的不同导致方法论的不同。因此,我觉得在一项研究发展到一定阶段,出现较大分歧甚至出现流派是很正常的。流派的出现恰恰说明了这项研究获得了极大发展

关闭窗口
中心简介 | 咨询流程 | 联系我们

新乡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地址:新乡学院南大门C17号楼一楼临街房
电话:0373-3682658 3682659  邮编:45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