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中心简介

聚力同心,战疫同行,新院心理在行动
2020-06-09 16:02   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审核人:

2020年1月,一场疫情突如其来,新乡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迅速展开了疫情防控心理支持与援助工作。

5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效落实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2020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举行“四个一”专项行动的工作提示》文件精神,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我校举办了2020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

(一)开展网络直播云心理茶座活动

5月25日晚7:30-10:30,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办的“嗨聊一夏,心理咨询师倾听你居家生活中的趣事琐事烦心事”在zoom平台进行直播,并通过小鹅通转播,资深心理咨询师杜丽娟教授、张伟锋副教授、何冬丽副教授、于洪超老师、郭晓薇老师化身为网络主播,在线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真诚倾听学生的烦恼,认真给予回应和支持,并促进同学间相互交流,学生提出的问题和烦恼涵盖学习、情绪、家庭关系等主题。直播过程中,zoom在线人数200余人,小鹅通在线人数800余人,借助网络平台向同学们传递“我爱我,才能更好地爱他人”的心理健康理念。

(二)开展线上线下网络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团体心理辅导是在团体的情境下进行的一种心理辅导形式,它是通过团体内人际交互作用,促使个体在交往中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索自我、调整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以促进良好的适应与发展的助人过程。

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组织16个网络团体心理支持小组,开展48次网络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累计288人次参与活动并受益。网络团体心理辅导是由于空间因素局限无法将团体成员面对面聚集在一起时,借助网络平台构建一个“面对面”的“场域”,即使成员身在异地,仍然在心理上可以得到互助,让同学们体会到心与心在一起的感觉。

同时,面向部分返校毕业生开展地面团体心理辅导,5月26日下午5:00-7:00,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郭晓薇和教育科学学院美术教师严艺以“我画我心”为主题开展绘画团体心理辅导活动,通过涂鸦、绘画的方式帮助同学表达情绪、认识自我,团体小组成员相互反馈、支持,对未来更加清晰,烦恼也在“画”和“说”的过程中得以消解。绘画心理团体活动曾多次举行,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三)开展心灵树洞活动

心灵树洞活动自开展以来,已收到来信24封,中心已安排心理咨询师逐一进行回复,并在征得来信者知情同意的情况下,将部分大学生常见的烦恼和想法以公众号推文的方式进行发布,以期给有相似烦恼的其他同学一些启发和支持。

(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云讲座

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倡议各学院组织学生在线观看由华中科技大学和湖北东方明见心理健康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心灵之约--后疫情时期大学生心理健康系列讲座》,并组织学生进行讨论。

除此以外,心理电台、三行心诗、心理微故事短视频征集等“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还在进行中。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中心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提升大学生对于心理健康的关注度,维护学生身心健康和校园和谐稳定,助力打好疫情心理战。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后续也将根据学校安排和学生需求,时刻关注学生心理状况,为学生送上贴心的心理服务。

关闭窗口